今年8月7日是24節氣中的立秋,但台灣絲毫感受不到秋意,中午台北市創下38.5度的今年最高溫紀錄。而溫度也是延續的,這幾天幾乎只有清晨4到6點間,只有1到2小時內降到30度以下,沒有空調非常難受。事實上,去年台北的每天最高溫度超過35度的天數,已經高達77天,今年到8月8日為止,也有37天,全世界雖未有明確定義都市熱浪日數,但台北盆地近幾年的高溫,恐怕是全球僅次於中東沙漠以及印度部分城市的火爐城市。

好用信用卡 2018旅費刷卡保險哪家信用卡比較好 2018

我們氣象上定義的氣溫,是以綠草如茵上架設的百葉箱內的溫度,這相當於綠地上樹蔭下的溫度,如果在馬路及水泥地上,會再高出3到5度以上,城市內40幾度的溫度絕對不是體感溫度,而是實際上的溫度,這種信用卡回饋金怎麼用溫度下,的確是會造成明顯熱傷害。如此高溫的主要因素是綜觀大氣環流,太平洋高壓盤據,加上台北盆地環境特徵,缺乏像西半部的海陸風調節,城市熱島效應而熱上加熱;加上每個人為了適應如此惡劣環境,紛紛開冷氣,排出熱氣給大眾的共業集體造成高溫。而大環境上,8月分的大氣環流恐怕高壓的影響仍明顯,高壓位置偏南,也抑制颱風可能的發展,預期8月底前,仍會面臨一段長時間的熱浪危機。出國停車 信用卡

如此的熱,也造成嚴重的限電危機,在全球暖化的減碳浪潮下,能源結構的改變,我國也正面臨青黃不接的轉換期,在限電危機下,能省就省就成為不得不的常態。只是辛苦了公務員,在如此高溫的環境下,如何能保持有效率的工作?或許大家會批評,這個政策有點迂腐,但若公務機關沒有帶頭示範做,如何能讓民眾或企業能心服口服地動起來。除了節省方案外,也建議政府能盡速強化對熱浪的調適作為,不應只停留在政策研議,到底是國發會或環保署應主政作為?「調適」在中文的意義上,有適應的意味,好像我們該去習慣如此熱的環境,但其真實意義代表更積極的作為與商機。例如城市的綠化作為上,如果可以更有技巧地增加都市有效範圍的樹木覆蓋面積(植被率) 和提高建築物及路面對太陽光的反射能力(反照率),可減少尖峰時間的空調負荷,更可減少用電量。國際上許多機構針對不同都市模擬,指出植被率每增加1成,氣溫會降低1到2度以上。而在辦公環境及居家作為上,如果改善空調設備、綠化及通風,可以減少空調的負擔。不少大樓都面臨西曬或頂樓隔熱不佳,如果透過適當的獎勵補助,幫社區大樓降溫,更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耗能,省錢更能減少限電的危機。必要的宣傳或示範案例可以誘發民眾自發性的參與,也讓更多綠地球的產業孕育而生,這都是可以立竿見影的成效。這些工作台灣許多地方城市都已展開,例如海綿城市或生態公園,但要有更好的誘因機制及規模經濟,要建立公私合作的「調適」生態系,還需政府與民間共同的努力,希望調適不只是綱領、行動計畫,解決熱及限電危機需要更實質的調適行動力。(作者為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)(中國時報)




423FE985F724A349
arrow
arrow

    susanhuntei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